2019年9月17日 星期二

世智辯聰 (十二)


世智辯聰
(十二)

    「又《涅槃經三十八》曰:一切惡事,虛妄為本。」這一句話說得好,說得嚴重!我們自己要認真反省,如果我們的心是虛妄的,做什麼好事,果報都在三途。為什麼?你沒有能力辨別善惡,你把真正好事都看成是惡的,你把真正的惡事都會看成好的,你顛倒了!你有世智辯聰,你很聰明,你能把假的說成真的,把真的說成假的,你有這個本事,讓社會一般大眾,沒有真實智慧的,全都聽你引導,你自己墮落地獄,把他們也引導到三途,幹的是這個事情。「是故首應遠離虛妄,為止惡之本也」。我們用阿賴耶就是用的妄心,你說這樁事多可怕!為什麼修行不能成就,依著佛陀的教誨還是不能成就?因為是你用妄心,你不是用的真心,你用真心,一切成就,你用妄心,雖善也不成就。那我們真心顯不出來,這是真的,不是假的,真心顯出來就是法身菩薩。十法界都用妄心,虛妄的阿賴耶,這怎麼辦?必須依佛的經教。為什麼?它是真的,我雖然用妄心,我依靠是真實。只有這個法子能救,放棄我自己的見解,放棄我自己的想法,一定要依佛的教誨,佛菩薩怎麼教我就怎麼做,聖賢人怎麼教我就怎麼做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二八二集)  2011/2/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