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8月15日 星期四

世智辯聰 (九)


世智辯聰
(九)

而方東美先生給我的信心更不可思議,他跟我講我都不大敢接受。我向他請教一個問題,我說當年從印度傳來的梵文原本那麼多,翻成中國文之後,這些原文經典到哪裡去了,為什麼沒有留下來?我提出這個問題問老師。老師回答我的時候,一聽了之後就哈哈大笑,他說你不知道,中國古人的自信心,那了不起,哪裡像現在人?現在都說外國好,中國怎麼都比不上外國人。他說中國古人不是這樣的,古人的信心實在是太強,他們認為我們中文翻譯的佛經內容百分之百的正確,沒有翻錯,而且翻譯成的文字比梵文還要華麗、還要美,可以代替梵文,梵文可以不必要了,這樣的氣概,你說還得了嗎?方老師告訴我的。我這些問題,兩個老師跟我講的話,我都記得很清楚。

文摘恭錄 淨土大經解演義  (第二0二集)  2010/11/22